夜翊

写手|剪刀手|VD云亮瑜肃卫聂SV|Mark Seibert|奋少龙廷|鬼泣FF7|但丁维吉尔萨菲杨戬赵云诸葛亮卫庄雷电卡卡西文叔瑟爹索隆赤井市丸银

谈谈我的两位英雄

       最近我写的话剧又重新开始排练了,于是我也又开始思考起这出戏里面的人物。诚然,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一个改编剧本,这里面的人物其实也不是我创造的,不过他们确实扎根我的脑海里很久了。往小了说,这是一个普通人的童年记忆;往大了说,这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留下的烙印。

       孙悟空应该是我第一个喜欢上的虚拟人物,小时候看的是央视的西游记动画,非常喜欢潇洒强大的猴哥,还记得有一幕猴哥可以一拳握碎铁链,当时就觉得特别帅,我甚至还做过变成猴哥的梦。

       我至今也没有读完过《西游记》的原著,所以其实是谈不上对孙悟空这个角色有什么资格来分析的。小时候也不知道自己看的动画和电视剧都是经过改编的,所以对于这个猴子的印象就是有个性、聪明、可靠、强大。其实小时候我甚至觉得奇怪,为什么这本好像很低龄的书竟然是四大名著之一,总觉得名著就应该像当时我看的《基督山伯爵》一样,根本连人物的名字都记不住才对。

       但是的确是臣服于时间,小时候不相信大人说的“你长大就懂了”的话,现在自己却成了证实这句话的最佳证据。现在的我,或多或少体会到了这个故事更深层次的一些东西吧。

       孙悟空身上最具特征的两个字就是“抗争”。他的一生是关于抗争的一生,一开始是反抗专制的天廷,后来又是与取经路上的妖魔鬼怪斗争。而从他自己的内心来说,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他在与曾经狂放不羁的自己抗争的过程。

       而这一点则是他身上最为悲情的地方。曾经看到有人说,四大名著中只有西游记是HE,但如果从另一方面考虑,孙悟空再无法与花果山的猴子猴孙嬉戏山林,也再无法做那个敢爱敢恨的齐天大圣美猴王,只不过变成了没有喜怒哀乐的斗战胜佛,沐浴空有夺目之辉的金光,仿佛一个人偶而已。这么想来,如此的结局对一只本应自由于天地间的灵猴来说,难道不是最残酷的悲剧吗?

       我觉得中国传统故事中没有一个反抗成功的英雄,他们最终都选择了与现实妥协和屈从,只不过是方式不同而已。孙悟空放弃了继续竖起齐天大圣的大旗棍扫天廷,而是选择在如来佛祖门下成为一个抛弃七情六欲,同时也抛弃自己那自由张扬精神的佛。而对于另一个经常被人们用来与之相比的神话人物杨戬来说,他则是放弃了因母亲之死而对玉帝和天廷的仇恨,最终选择像那个他一生最恨的人一样,将自己的妹妹压在了华山之下。

       我很喜欢杨戬。从我知道杨戬也有过劈山救母的传说起,我就在想,居然他也有过这样的遭遇,那么他就不应该会允许这样的事再次发生,这背后一定有什么原因。在《封神演义》中,这个一出场就极为机智可靠的少年将军,从一开始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在封神的故事里,杨戬抛弃了自己家庭的背景,只是作为阐教第三代弟子,在这场神人混战的战争中,为着自己坚信的明主而战,虽然职位不高,但只要出手,便必定立功。我不得不说,这样的形象与三国中的赵云极为相似。正是这样谦逊中透出的强大,才使得杨戬成为了封神演义中最为著名的人物之一。

       提到杨戬必须提到的还有焦叔。如今经常在B站的二哥剪辑里看到“焦恩俊后再无杨戬”这样的弹幕,虽然言辞夸张了些,但也侧面反映出了焦叔所扮演的二哥有多么深远的影响力。

       第一次看《宝莲灯》电视剧是它首播的时候。那时我才是个小学生,什么都不懂,只会看个好玩,看个热闹,因为之前看过上美厂的动画电影,所以对于最后二郎神竟然不是反派这个设定感到非常稀奇,但并没有对这个角色有什么太深的印象。直到后来又出了《宝莲灯前传》,主角变成了二哥,我才对杨戬这个人物有了更多的了解,知道了他行事背后可能有的苦衷。但那时我依然没有意识到前传相对于正传来说有多么成人向,前传中的剧情,尤其是二哥这一生,勾勒得有多么坚毅而孤寂。

       我喜欢深沉而坚毅的角色,我喜欢可以以一己之力承担大事的人。他们不喜欢用言语为自己辩解,只会做出自己认为正确的行动,不去在意别人的看法。可能正是因为我做不到,所以才会更加崇敬这样的人。所以每当想起那个头戴三山飞凤冠,一身银甲黑氅的三界战神,都会觉得他的身影只要立在那里,仿佛就可以支撑起整个天幕。

       有人觉得孙悟空和杨戬互为正反两面,也有人觉得他们的灵魂最终其实殊途同归。两个曾经想要仅以己身对抗整个世界的“年轻人”,最终败在了更为残酷的现实中,裹挟在匆匆流去的时间长河里,最终与曾经的自己相背离,转身走向了完全不同的道路。他们是成熟了,但他们身上曾有过的锋芒也最终变成了暗影,在他们转身离去的时候渐渐爬上他们的肩头,就如同无形的山压在他们曾经自由的灵魂上。

       我只是在说孙悟空和杨戬吗?

评论(6)
热度(11)

© 夜翊 | Powered by LOFTER